12月12日,盐城师范学院“十四五”发展战略咨询会在南京召开。本次会议以“群策群力汇众智,共话蓝图谋发展”为主题,近30名南京校友代表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进行交流讨论,为盐城师范学院高质量发展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我校党委书记戴斌荣,党委副书记、校长方忠,党委常委、副校长毕凤珊,原校长薛家宝以及党办校办、组织部、机关党委、宣传部、发改办、校友办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高质量发展,与会校友代表畅所欲言、深入探讨。

江苏省政府原副秘书长于利中校友指出,当前母校的发展要实现“三个突破”,即品牌建设实现新突破,服务沿海实现新突破,发挥校友资源实现新突破。


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缪志红校友表示,母校在编制“十四五”规划中要以立足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统领,放眼江苏,提高学校定位;从规模化建设转向内涵式发展;重视管理队伍建设,提升管理能级;发展品牌特色,擦亮学校名片。


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校友建议,母校在编制规划时站位要高,要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江苏发展新要求;要紧跟高铁发展的步伐,抢抓机遇、砥砺奋进、乘势而上;要充分彰显“沿海”的办学特色,切实发挥沿海开发院的平台作用,以此作为学校发展新的增长极。

    《新华日报》原副总编辑、江苏中江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编辑金伟忻校友结合工作经验和专业特点,从强化发展意识、策应高铁时代发展的前瞻性;突破固有思维,加强江海(长江、黄海)文化的引领性;加强师范性和应用型的结合,融入沿海经济带,强化实践性三个方面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思路和启发。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温潘亚校友对母校的发展提出新的希望,他希望母校制定明确的中长期目标,加强目标引领;突出应用型,强化师范专业,彰显特色发展;提高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发展,回归办学本位;稳定规模,加强内涵建设。

    南京晓庄学院校长张策华校友从控制规模,优化学科;发挥优势,打造精品,凝练特色;加强产业对接,服务地方发展,争取当地政府支持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交流。

此外,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光文,南京城市职业学院院长陈社育,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副院长陈克军,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原副院长张勤,原南师大附中校长、原深圳中学校长、南京汉开书院创院院长王占宝,南大媒介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丁和根,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广告处二级调研员戴如林,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副局长侯正永等校友纷纷结合工作实际和社会经验,从办学定位、凝练特色、学科建设、平台建设、专业融合、人才培养、发挥校友资源等方面,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与担当,为母校的发展提建议、献良策。

会上,原南京工程学院副院长、三江学院院长吴中江代表南京校友致欢迎词。他表示,近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广大校友倍感振奋和鼓舞。只要母校需要,广大在宁校友将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听候召唤,为母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添砖加瓦。同时,吴中江还建议学校应与城市发展相匹配进一步提高定位和站位,设定新目标,打造新高度。

戴斌荣代表学校对校友们在百忙之中不辞辛苦出席会议并积极为学校中长期发展建言献策表示感谢。他客观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困难和制约学校未来发展的瓶颈因素,并对“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背景、战略目标、战略思路和战略举措等进行了阐释。戴斌荣表示,各位校友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献计献策,充分体现了校友心系母校、热爱母校的真情实感、深情厚谊。校友们的提议站位高、指导性强,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有认识深度又有真招实招,学校将认真梳理,把大家的真知灼见,吸纳到“十四五”规划之中,让顶层设计更科学、更务实、更具操作性,更符合广大校友、师生和社会的期待!同时,他期待各位校友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关爱母校的建设发展,给予更多的意见、建议和有力支持,助推母校高质量再上新台阶。

方忠向与会校友介绍了学校近一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的基本思路和进展情况。他表示,本次会议既是一场汇报会,更是一场群英会。

本次会议由毕凤珊主持。

在全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之际,学校面向在宁校友举办“十四五”发展战略咨询会,对于学校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把握新机遇、谋好新篇章、布好新格局、作出新作为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